霂凉

没了的拍找爱发电APP看吧,搜ID:霂凉。

双生(师生,MM)153

  一百五十三


  听到这句话,何峻煜长舒了一口气。还好有师伯的办公室,这样他就不用去外面找地方跪了。他还是要面子的。


  “是,老师!”何峻煜挂了电话,赶紧上楼,去付文喆的办公室。


  敲了敲门,付文喆威严而有风度的声音从中传出,“请进。”


  何峻煜推门而去,朝付文喆鞠了一躬,“师伯。”


  “峻煜啊,怎么了?”通过上次的事情,二人的关系亲近了很多,何峻煜是打心眼里尊敬这位师伯的。


  何峻煜红了脸,“师伯,我,我得借您的办公室一用,要给我老师打电话……”


  他实在不好意思说出要跪下认错的话语。


  “嗯,可以。要我做什么吗?”付文喆把眼镜摘了,然后按了按晴明穴。他一般读文献盯电脑都会戴眼镜,平时不太戴。


  “不,不用……”何峻煜在付文喆疑惑的目光注视下,羞赧地跪下,挺直身体,然后虔诚地给沈桉拨了过去,“老师,我已经在师伯的办公室里了,按您的吩咐,跪下认错……”


  当着付文喆的面这么说,何峻煜感觉自己的脸已经滚上了一层岩浆,那么的烫。


  付文喆这才明白何峻煜找他借办公室的意图。他饶有趣味地看着面前这只耳朵红红的小兔子,正好听听,他犯了什么错,能让自己的师弟气成这样,站着认错都不被允许。


  “把免提打开,没有必要对你师伯隐瞒。”沈桉清冷如雪的声音从手机中传出。


  “是。”何峻煜开了免提。


  “说说吧,你犯了什么错。”


  何峻煜一手举着手机,一手紧贴裤缝线,跪得笔直,“我不该因为女朋友被猥.亵,就丧失理智,跟那个猥男打架,还进了派出所。老师,我知道打架斗殴不对,可是,那是我的女朋友!她被欺负了我还不动手,那我还是个男的吗?也太窝囊了吧!”


  付文喆在旁边听得真切,不由淡淡轻笑一声。果真还是个血气方刚,不成熟的孩子啊,自己喜欢的人被欺负了,就想着让他付出代价,丝毫不考虑后果。


  “你什么都懂,但就是要犯!”沈桉喷着怒火的声音一股一股从手机里爆裂出来,恰似火山爆发,温度剧增,“我就问你,以暴制暴能解决问题吗?你知不知道,不法侵害行为结束后再动手打人,是不属于正当防卫的,充其量算是扭送行为,无论你有多么自诩正义的理由,只要你先动手打人,就已经在违法犯罪了。这次所幸没有酿成什么大祸,公安机关不予处罚。但如果这次旁人没有及时制止住你,那后果是什么,你想过吗?


  “严重一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3条,处以行政拘留和罚款;再严重一点,《刑法》第234条,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致被害人轻伤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来,你和雅晴是受害者,就因为你的逞强莽撞和大男子主义,一不小心就可能成了被告人,甚至留了案底,你觉得这划算吗?还有,假如那个人手上正藏着刀呢?把他逼急了,捅你一刀,你就会命丧当场!何峻煜,别让一时的冲动逞能,葬送了你的人生!”


  何峻煜听得一阵后怕,冷汗频频。他知道打架斗殴不对,但是没想到,后果竟然会这么严重,甚至上升到了违反法律的地步。


  “对不起老师,是我考虑不周,任性冲动了……”何峻煜一阵后怕,不觉低下头忏悔,“老师,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应该怎么做?我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女朋友被这么欺辱啊!”


  “我知道,没有一个男人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喜欢的人被欺辱,而不动怒。我,也不行。”


  沈桉站起,走到窗前,任由凉爽的秋风吹在面上,拂乱了他的发丝。他已经能想象到如果今日被猥.亵的人是榕月,他内心会是何等的愤怒。他脾气本就不好,若放在以前那般热血方刚的年纪,他肯定也会控制不住自己,一拳打过去。但是,他已为人师,身上承担的,是沉甸甸的教书育人的职责。他要教会他的学生,冷静,沉着,不被外界的干扰与愤怒冲昏头脑。


  沈桉的声音伴随着秋风,一齐飘荡去了远方,“峻煜,你记住,你可以制止正在发生的猥.亵行为,这样是属于正当防卫的。但是要控制力度,注意风险,因为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防卫过当。所以我认为,报警,是唯一的办法。你要做的,就是拼尽全力阻止违法行为的人逃走,然后让雅晴马上报警,等候警察来处理,同时,要保存记录证据,并保证证据不会被破坏。要是这个社会上的所有人,都因为自己的亲属朋友爱人遇到一点委屈,就不管不顾地去打人,那这个社会,会乱成什么样子?那还要法律秩序干什么?我相信,法律,会惩治世间的一切罪恶,保护那些需要保护的人。懂法守法信法用法,是每个公民应有的权利,也是义务。”


  何峻煜彻底醒悟了。他确实做得不对,只想着一味地替雅晴报仇,却忽略了自己的生命安危和证据的保存。那么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又是一个隐蔽的动作,没有人注意到,也就没有人证,要是那个猥男再将监控破坏掉,又一口咬定是他诬蔑,那他可就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没有证据,此事最终不了了之,不能让那人得到应有的惩罚,这是他不愿意看到的。


  自己,还是太莽撞了。


  “老师,我明白了,谢谢您的教诲,我以后,再也不会了。”由衷之言。


  这是付文喆第一次听到沈桉教育何峻煜,和上次的暴戾发狠完全不同,是细心耐心和真正信服。他心里也是格外欣慰。


  都说学生涉世不深,不懂道理,需要老师带着教导,慢慢成长;他这个师弟,也在一步步变得像个合格的老师啊……


  虽说何峻煜知错,但沈桉仍不准备放过他,“这次的错,四十,由你师伯代罚。”


  “老师,不要!”何峻煜一听这句话,整个人差点从地上弹起来。他接受老师的责处,也尊重自己的师伯,但不代表,他能褪下裤子,让师伯惩罚。


  “你再说一遍。”电话那边风云再起,平静的湖面上再次掀起翻天巨浪,力度大得仿佛能把巨石拍碎。


  何峻煜不愿惹老师生气,急得快哭了,“老师,求您,别让师伯代惩!您罚我好不好?我可以回一趟河东省的!”


  “何峻煜,我是不是说过,以后,见你师伯,就像见到我一样?”气压一直在降,降到最后,何峻煜只觉得肺被什么东西压住一般,呼吸都格外困难。


  “是,老师说过……”


  “那为什么我罚得,你师伯罚不得?”


  “不是,这不一样!我,我不是师伯的徒弟,我是您的徒弟!只有师父才能教训徒弟!呜呜呜,我不要师伯罚……”何峻煜嚎啕大哭起来。他抵触老师以外的任何一个人罚他,这属于一种精神洁癖,也是独属于对沈桉的依赖与信任。


  那边何峻煜哭得撕心裂肺,沈桉却一反常态的淡漠冰冷。前不久刚跟他讲过道理,要尊敬师伯,服从师伯管教,他也听话地应下了,但没想到,还是我行我素!他说的这些话,会让师兄多么下不了台!


  不让师伯罚?他知不知道,他师伯只要一句话,自己这个做老师的,都得自觉跪下反省候罚。


  这已经不是个人的礼节问题,而是整个师门的森严规矩。长幼有序,尊卑有别,进退有度,左右有局。老师师兄,都是长辈,不可不遵。


  而且,师兄待他恩重如山,他宁愿何峻煜不尊重他,也不能不尊重他的师兄。

  

  (彩蛋继续胡诌诌沈桉和付文喆的小故事。与正文无关😂正文沈老师是不会犯错误,也不会挨罚的。)

评论(179)

热度(1455)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