霂凉

没了的拍找爱发电APP看吧,搜ID:霂凉。

双生(师生,MM)八十九

八十九

  “不用,不行!”想都没想,何峻煜断然拒绝。上次身份互换的惨烈后果,他能铭记一辈子,以后也再不会做。

  “哥,你别紧张,”楚熠川也不敢再瞒着沈桉玩“真假美猴王”,所以他打算换一种方式,“这次,咱们不瞒着老师,直接跟老师商量商量。”

  “啊?”

  楚熠川继续道:“哥,你看啊,你这是突发情况不能参赛,又不是你自己不想去而要求我去,性质不恶劣;加上到时候,我按你能达到的速度去跑,不会暴露身份,给你带来负面影响与困扰。这样一来,你们班八百米的基础分能拿到,你也不会遭到你们班同学的诋毁,一举两得,老师不会不同意的。”

  何峻煜听了楚熠川的分析,确实有点动摇。如果熠川替他参加了,他们班就不会因为他的缺跑而减少积分。没有影响班级,他就没有那么大的负罪感了。要不,他真能愧疚很久的。

  “可,可是,明天你们学校是要上学的……”

  二中与实验高中不同,楚熠川他们学校,是每年国庆节前一天举行秋季运动会。所以明天二中是正常上课。

  楚熠川知道何峻煜是顾虑他请假会耽误上课,他急忙解释道:“明天我们是讲月考试卷,不讲新课。到时候五一放假的时候哥帮我讲不就好了,请半天假没事的。”

  “那……好,我们跟老师说说……”思忖了片刻,何峻煜同意了楚熠川的提议。

  。。。。。。

  因为何峻煜脚扭伤了,不能骑车,楚熠川便叫了辆出租车,送何峻煜回家。

  二人刚回到家,楚熠川迫不及待就把这件事跟沈桉说了。

  谁知沈桉直接给二人泼了一盆凉水,“不行。”

  “老师,为什么!”楚熠川直接炸了,“哥又不是故意不去参加,他是不小心受伤了。而且,哥要不参加,他们班八百米的基础积分就没了,到时候,同学都会怪哥怎么这么不小心,哥也会在班里抬不起头来的!”

  “这些我知道。”沈桉神色凛凛,极为严肃地看向一旁的何峻煜,“峻煜,你也同意这种做法,是吗?”

  何峻煜知道这种办法不对,可是他不能拿班级荣誉不当回事,只能硬着头皮道:“老师,我觉得……可以……我已经答应我们班长了,却突然不能参加……有点,有点太过分了……”

  “那你有没有想过,如果熠川跟你生得不一样,或者你至今未与他相认,那你打算怎么面对?”沈桉又一个问题抛过来。

  “我……”何峻煜哑然。如果没有熠川,那恐怕只能自己独自去面对批评非议与指指点点了。

  沈桉声音不大,但格外愀然,“峻煜,你这是在变相地逃避责任,你知道吗?我告诉过你多少次了,跑步前,必须要经过热身。你自己不当回事,导致扭伤,影响集体荣誉,然后让熠川冒着这么大的风险去替你弥补过错,以此减轻你的负罪感,你觉得你这样做得对吗?”

  一番话让何峻煜羞得无地自容。明明是自己的错,却让熠川去替他承担,确实不应该。

  何峻煜打消了让楚熠川代替他的念头,并郑重道歉,“对不起,老师,是我的错,我不应该以这样的心思面对自己的错误的。”

  一旁的楚熠川有点不乐意了,“老师,没有那么大的风险啊,我参了赛就藏起来,也不跟别人说话,根本不会暴露的。而且,错误已经酿成,后悔也没用了。现在有解决的办法,及时止损不好吗?”

  沈桉深邃的目光中幽幽地泛着波光,开始驳斥楚熠川的话,“第一、这是整个实验高中的校运会,比赛时不确定的因素很多,很难确保你们的身份会不会被发现,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冒这个险;第二、你现在确实可以帮峻煜补救止损,以后呢?以后再出现这种情况,比如体测,你还要一次次违背原则,不顾规则地去帮他吗?如果你们一直报着这种侥幸心理互换身份,替考作假,那我告诉你们,你们离触犯法律,不远了。”

  这话已经是极重,听得何峻煜脸色煞白。他拉住还想反驳的楚熠川,道:“老师,我明白了,我不会再这样做了。熠川,我也不用你帮我了,我明天会跟我们班长实话实说,他们说我,我听着就是。”

  “哥……”听着何峻煜可怜的话音,楚熠川有点埋怨沈桉了。至于吗?一个小小的校运会而已,至于上升到法律道德的层面吗?明明这么简单的事情,非要搞得复杂又骇人!哥责任心这么强,非要让哥去面对,然后一直生活在愧疚当中。老师一点也不关心哥的心理承受能力!

  “我没事的,不用担心我。”何峻煜冲楚熠川笑笑。

  虽然何峻煜表面上装作无所谓的样子,但楚熠川却能感受到,他哥真的很难过。

  不想让何峻煜继续愧疚下去,楚熠川暗暗下了一个决定。明天,他要叛逆一回了。

  。。。。。。

  第二天,何峻煜是沈桉送去学校的,等沈桉的车一离开,藏在暗处观察的楚熠川便推着车偷着摸着溜进实验高中,在何峻煜还未走到教学楼,就蹦到何峻煜面前,“哥!”

  今天是校运会,不要求穿校服,所以混进来很容易。

  何峻煜被突如其来的大叫吓了一跳,定睛一看,面部表情更加惊惧了,“你怎么来了?!”

  “来替你啊!”楚熠川嘻嘻笑着。

  “你胡闹什么?!老师都说了不允许这样做,你还明知故犯!你是觉得老师可欺吗?”何峻煜瞋目切齿。

  楚熠川的脾气也是倔,不听劝,“哥,我觉得老师这次实在是有点过分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心里有数,也有底线,根本不会触犯法律的,为什么老师说得这么严重?明明可以弥补的错误,非要让你去挨班里同学的指责,根本没有必要!”

  “违背原则,替考作假的事,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老师是怕咱们尝到成功的甜头,便一发不可收拾,有了更大的野心,到时候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哥,不会的。你不是那种人,我也不是。我保证,按你的速度去跑,不会超过你的能力。这不是替考作假……哥,我是真不想你因为这件事愧疚,你也不想因为这件事影响你们班的集体荣誉和同学对你的看法评价吧?”

  “我……”何峻煜一时语塞。他确实不想因为这件事,让同学背地里对他指指点点。那些同学可能会觉得自己是因为不愿意参赛,所以故意找了个借口出尔反尔。

  流言蜚语,有时真的能摧毁一个人的意志,改变一个人的心态。

  何峻煜心思重,想得也多,他太在意自己在别人心里的形象了。

  见何峻煜有些松动,楚熠川加大了火力去攻克他哥的心理防线,“学校大门有执勤老师,我进来这个门,就出不去了。反正都已经这样了,不如就让我替你参赛了吧。要不到最后,什么都没做成,我还白挨了一顿打,那就没有意义了。”

  一说到“挨打”,何峻煜心疼起楚熠川来,“熠川,对不起……”

  “哥,没事!”楚熠川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我挨了那么多次打了,不差这一次了。”

  何峻煜下定决心,握住楚熠川的手,“这是我的错,哥陪你。”

  既然已经走到这一步了,那便继续走下去吧。挨打就挨打,豁出去了!

  何峻煜也彻底疯狂了一次,“八百米大概在十点左右,到时候我叫你去检录处。”

  “好!”见他哥这个榆木脑袋终于开了窍,楚熠川也挺高兴的。

  “你学校那边怎么办?”

  “我们班主任七点半才到班里盯早自习。我设了个定时消息,七点半给老师发信息,告诉他我旷课的理由。等班主任打电话来问,就让老师找个理由搪塞吧。”上学期间,沈桉是不允许二人带手机的,所以只能想了这么个方法。

  。。。。。。

  七点半,沈桉刚刚到指定的教室。今天河东大学补课,第一节课正好有他的专业课。

  这时,手机有信息传来。显示是楚熠川发的。

  沈桉拿起,看了看内容。

  神色阴晴不定,沉默。

  在讲台上站了很久,很久,一丝冷意已经悄悄蒙上沈桉的墨瞳,像是冰冷的山石上覆盖了一层霜霰。

  最终,沈桉动了,他拿着手机走出教室,给楚天恒拨了过去。

  “喂,沈老弟,怎么了?这么早给我打电话。”

  毫无波动的语调彰显着说话人的漠然,“以后,你的两个儿子,我再也不会管了。说到做到。”

评论(183)

热度(1309)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