霂凉

没了的拍找爱发电APP看吧,搜ID:霂凉。

帝师(师徒,MM)186

  一百八十六


  苏瀛幽幽转醒。陌生的环境,却格外舒适。


  “帝师大人!”见苏瀛醒来,一旁守护的顾寒赶紧把他扶了起来,顺便倒了一杯水给他,“帝师大人,给。”


  “谢谢……”苏瀛接过饮下。


  “帝师大人……”顾寒泪眼汪汪地看着苏瀛,面容上是难以诉说的神情,“您为了陛下,居然,居然……”


  顾寒说不下去了。当看到苏瀛腿上的伤痕后,他像是被人按在水里,无法呼吸,心跳都似乎骤然停滞了。


  对于常年从事刀头舐血的任务的顾寒来说,受伤是家常便饭,他清楚地知道,硬生生从肌骨上剜下一块肉,会有多么疼。习武之人尚且无法忍受,何谈一个文弱的书生?这得有多么大的毅力和勇气,多么深厚的情谊,才能下定决心去做这种事的?


  可是偏偏,他做到了。


  苏瀛猛然抬头,“陛下知道了?”


  “没,”顾寒摇摇头,“陛下还没醒。”


  苏瀛吁了一口气,“不要让那些知晓的人透露出去,特别是不要告诉陛下,永远。”


  “可,可是……”


  “没有什么可是。”苏瀛眼神犀利,“我做这件事,不为升官发财,不为杖节把钺,只是因为他是我誓死效忠的君主,是我苏瀛的弟子,这是我的责任,是我内心真实的意愿。何况,他知道了有什么好处?对我更加感恩戴德,更加心生愧疚,更加依赖尊重?我当初为什么离开陛下,你是清楚的,好不容易他有了进步,没了软肋,你这一说,岂不是前功尽弃?”


  顾寒抹着眼泪不说话了。这些道理他也懂,可是他就是为帝师大人难过。


  “好了,顾寒,我没事的,养养就好了。”苏瀛语气稍缓,“我去看看陛下。”


  “嗯……”


  。。。。。。


  李瑾阳还在昏睡,但呼吸平顺,脉搏有力,已无生命之忧。苏瀛这才彻底放心下来。


  又过了一天,李瑾阳终于苏醒,醒来的第一眼,自然是看到在一旁守护他的苏瀛。


  “老师……”


  “醒了?”苏瀛把李瑾阳扶起,“哪里不舒服?”


  李瑾阳摇摇头,“我感觉自己像是做了很长的一个梦……是老师救了我吗?”


  “是顾寒找到了我们。”苏瀛把他们从出事到获救的经过与李瑾阳叙说了一遍,只是把中途他为李瑾阳治病和割肉充饥的事情省略了。


  “顾寒做得不错,也谢谢老师……”李瑾阳说话声音很虚弱,“我以为自己这次必死无疑了……”


  “陛下吉人天相,自会得上苍庇佑。”


  李瑾阳笑,“老师,您我之间就不必说这些虚话了……老师为了救我做了什么,我昏昏沉沉中是有点记忆的……老师总是这样不声不响,秘而不泄,让弟子说什么好?”


  他知道我做了什么?


  苏瀛心里大骇,但看李瑾阳的神色,不像是知道他割肉的样子,可能他是在说行针救病的事。


  苏瀛这才松了一口气,道:“‘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陛下宽厚待臣,微臣自当尽忠于您。何况这次的事故本就是微臣的过失,‘防祸于先而不致于后伤情,知而慎行,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那么危险的河堤,微臣该早有所警觉,防患于未然,而不是放任您站于其上。所以微臣这么做也算是赎罪了,您无需言谢。”


  “怎么能怪老师呢?是那些歹人太恶毒了,知道千牛卫打不过,就另图他计,推我入水……”说着说着,李瑾阳一脸愤恨,“也不知道顾寒抓到行刺的那些歹人了吗。”


  苏瀛道:“抓到了。顾寒说他们是前恒州刺史何峰的手下,他们听说您在真定县,想除去您以造成朝堂混乱,这样一来,牢狱监管自然会很松,然后他们就可以趁乱救出何峰。”


  “竟是这样……真是罪大恶极!咳,咳咳咳!”李瑾阳一激动,咳嗽不止。


  苏瀛赶紧轻拍李瑾阳的后背给他顺气,顺便嘱咐他两句,“你的肺腑进了太多的水,至今没有痊愈,不可动气。”


  “哦……”李瑾阳一边应着,一边悄咪咪地拽上了苏瀛的衣袖。


  两年前在绛州,老师费尽心力救他出矿山;现在,老师倾尽一切地救他出洪水。老师总是这样,默默无闻,不求回报地守护他。有了老师,他无须害怕任何惊涛骇浪,樯倾楫摧,因为在他的身边,永远有一道岿然不动安如山的身影,帮他承担一切。


  这样的人,他愿用一生,去珍惜去尊重。


  他也要快点变得强大起来,去保护老师啊。


  李瑾阳果断放开了苏瀛的衣袖,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过的样子。他不想让老师知道此时的他,有多么依赖他。

  

  (彩蛋接上一章的彩蛋。)

评论(26)

热度(55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