霂凉

没了的拍找爱发电APP看吧,搜ID:霂凉。

巅峰(师徒,MM)71

七十一


  林烁呆愣的神情落在季浔的眼中,季浔脸上的讥诮之色更甚,“怎么,没想到我会在群里?”


  当着师父的面装傻撒谎被拆穿,已经够尴尬了,再加上这不留情面的嘲讽,林烁此时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了。


  “对,对不起师父,我不该撒谎……”林烁膝盖一曲,赶紧跪下,疯狂道歉。


  “林烁,今日之事,是不是我拿不出确切证据,你就不准备承认了?”季浔转过身来,直勾勾地盯着跪在地上的林烁,那眼神格外肃杀,像冷冽的寒风。


  “我,我……”


  这一句说到关键上了。如果师父没有证据,那他确实存了隐瞒欺骗的心思。毕竟,抄袭论文,不是小事,他不想挨打。


  “林烁,我在你拜师的时候就对你约法三章,不许对我有丝毫的欺骗隐瞒,为什么犯了错误,我都问到你的面前了,你还敢对我欺骗隐瞒?!”


  季浔平日里是温柔,但一旦触到他的逆鳞,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严肃冷漠,那种恐怖的气势压迫下来,仿佛能将人压成烂泥。


  肺腑像是被一只大手攥着,喘息都成了奢望。林烁此时才明白,他今天是彻彻底底把师父惹恼了。


  “对不起师父,我错了,我不该,不该在您面前耍小心思的!”现在除了道歉,没有任何一条路可行,“师父您别生气,我以后再也不敢了,我愿意接受一切惩罚……”


  “现在说惩罚太早。”季浔淡淡地道,“我们先来谈谈你抄袭论文的事。以前本科的时候,也干过这种事?”


  仿佛被人活剥,将内心的缺点和做过的坏事彻彻底底暴露在自己的师长面前。这种感觉,真的很难堪。林烁已经有种预感,他承认了这件事后,师父就再也不喜欢他了。


  毕竟,没有一个师长会允许门下的弟子品行如此不端。


  他也可以选择撒谎,说自己没有做过这种事,这是第一次。可是,他不敢了。说出的谎言,就像烫出的一个个漏洞,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去修复,而且永远无法真正的抹平,总是留有嫌隙和伤痕。


  林烁破罐子破摔了。既然做了坏事,就要敢于承认,哪怕后果已经不是他能承受的,“干过。一些选修课的论文或作业,我不想写的时候,就会找人代写。但是专业必修课的考试,我没有这么做过,都是自己认真复习考过的。”


  林烁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解释这么多。可能是不想被师父认定自己是个十恶不赦的人吧。


  然而季浔并不买他的账,冷冷地道:“你要是考试都敢作弊,那你我之间的师徒关系,也就到了尽头了。”


  他的门下,容不下任何一个心术不正的弟子。


  温柔且残忍,公正且规矩,这才是真正的季浔。


  一听断绝师徒关系,林烁惶恐至极,“师父,我不敢的,您别逐我,我以后再也不会干这种事了……”


  季浔也不想随随便便就把孩子逐出师门,这样孩子伤心,他也难受。但论文抄袭这件事不是小事,他必须让他心里有个怕,否则到时候他敢在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甚至更高层次的学术报刊上搞抄袭,被查出来,他就是身败名裂,前途尽毁。作为老师,是绝不能让这种事情发生的。


  “林烁,学术不端是学术界的大忌,哪怕只是一篇期末课程论文也不行。你要是总有这种偷懒侥幸,弄虚作假的心理,迟早会害了你。以前本科时候的那些代写抄袭,我都不跟你计较,从现在开始,我会对你严加管教。若是再让我发现你有这种行为,第一次,不计数目地重责,并顶家法反省;第二次,逐出师门,再不相认。你也跟了我一学期了,应该了解我的脾气。在这种原则问题上,我从来不开玩笑。”


  果不其然,林烁被季浔严肃冷漠的话语吓住了,一个劲儿地摇头,表示以后会再也不敢了。


  季浔心里气渐消。虽然做了触犯他底线的事,但林烁这个认错态度,他还是很满意的。


  既然是初犯,那便以小惩大诫为主。


  季浔指指书架上的红木板子,“按家法规矩请罚。既然想抄6000字的论文,那就罚60下,这样记忆深刻一点。至于对我撒谎这条错,也得治。要不成天谎话连篇,这怎么行?自己掌掴10下并报数。”

评论(15)

热度(48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